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8 mai 2012 - 78 - 聽音樂 deutsches symphonie orchester berlin

聽音樂 deutsches symphonie orchester berlin
今晚8.00 去位於Potsdamer platz kulturforum 裡的philharmonie berlin grosser saal 聽音樂
這次透過學校買票, 所以比較便宜, 亦見到好多同學

每次我都是在家沒覺得肚餓, 一出門口就餓! 唯有去到買個muffin 食, 雖然比較不是太好, 但在價錢差不多的情況下, 整個感覺真是跟semperoper 差好遠


這裡裝修比較現代化, 有點像文化中心


樂團開始入場了


今日的指揮是
vladimir ashkenazy, 而鋼琴家是jean-efflam bavouzet

第一首演奏的是hector berlioz Rákóczi-Marsch 及la damnation de faust
之後就是franz liszt 的konzert fuer klavier und orchester nr 2a-dur
中場休息後就演奏最期待的dmitri schostakowitsch 的symphonie nr 10 –moll op93
今天的樂團演奏得很出色, 但不是頂級水平, 感覺到大家都在很認真地演奏, 但卻不是輕鬆地享受其中
本來開始時我以為指揮家會先跟小提琴首席握手, 再向觀眾席鞠躬, 但這次我一直等待的握手及鞠躬都沒出現, 就“突然“ 開始演奏了, 演奏初頭我還以為是加送的“頭盆“, 但後來覺得唔對路, 聽出已經開始了
這次的指揮家是矮小型, 會用很多肢體語言帶大家進入他的音樂世界, 不論是傳統的優雅型或這種活潑型我都喜歡, 覺得各有特色, 都是用自己的方法去表現自己對這首音樂的理解的方法
這次的鋼琴家彈得也很好, 但就沒能給我那種“play with the music“ 的感覺, 感覺上他有點緊張, 但緊張過後就演奏得好多了
中場休息前鋼琴家的solo我從其句式及風格估計是debussy 的歌, 演出debussy 的歌除了可以中和大家聽完liszt 的激動情緒外亦算是一個好安全的選擇, debussy 的曲對我來說是很容易掌握, 而且不易彈錯之餘亦容易引起不論音樂愛好者或一般沒對音樂有研究的聽眾的好感
之後我就一直對這個“沒握手“ 耿耿於懷, 終於等到中場休息後就有這個遲來的握手
我覺得這個握手不止是謹謹的握手這麼簡單, 而是一個“大家一起做好這場演奏, 加油“ 的表示, 指揮家通常都是了解樂譜後把他的理解透過樂團去展示給聽眾, 而首席(第一首席)就是團結整個樂團及帶領樂團跟隨指揮的指示, 所以這個握手的儀式是非常“神聖“的
中場休息後的演出非常好, 除了所演奏的曲是我喜歡的類型外, 整個樂團的演出都非常好, 帶給大家一個完滿的結束

這次買的學生票坐位在山頂的偏右方, 並不在正中間, 果然跟正中間差好遠, 好難聽出層次, 而且聲音經反彈後撞在一起, 好像彈琴時踩多了pedal 一樣, 聲音好像綿花, 果然價錢不同品質也不同, 要欣賞高質素的演奏果然要坐中間的中後排


完場後天已黑齊了

回家的路真的沒街燈, 幸好我有帶電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