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6 Mai 2012 - 76 - Bode Museum / Kaethe Kollwitz Museum

(7 - 13 度, 陰, 微雨)


Bode museum 是柏林museuminsel 博物館島上的其中一個museum, 現時博物館島由5個博物館組成, 包括bodemuseum, pergamonmuseum, neues museum, altes museum alte nationalgalerie, 2014年將會有一個叫james simon galerie加入, 現時這一組5個的博物館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後來這個博物館更名, 改為由幫其做mainteance Wilhelm von Bode 而命名, 叫作bodemuseum
Bodemuseum 1904年正式開放, 本來原名叫kaiser friedrich museum, 興建時已經打算用作收藏皇帝的雕像收藏, 現亦收藏了拜占庭藝術品及各種銀幣

入去見到的銅像, 現在這個museum 所放的就是他的收藏

一入去會見到4個有關希臘/羅馬神話的雕像, 包括daphneapollo; amphitrite neptune, 本來這些雕像是雕刻家andreas schlueter 放置在Villa Kamecke (皇族的花園之類)pvailion 之類的建築上, 原本還有2對類似的雕刻, 但已經於2戰時遺失, 現只剩這2, 而這個pavilion 亦已被破壞

之後進入的這個古羅馬長方形禮堂主要放置宗教方面的藝術品, 雖然設計得像教堂, 但這個museum 一開始的作用已經是定為museum


我沒有宗教背景, 對這些有關宗教的德文不太聽得懂, 不過只知道聖子站在聖母腳上, 他們都沒有眼神接觸, 聖子望向天, 聖母望向地, 而聖母故意雕得比另外兩位傳教士, 表示其身份與凡人不同

bode museum 裡有不少展覽室放滿了與宗教有關的雕像

這個可開關的木雕聖像櫃原本是放在教堂裡的, 但這個櫃當仍然在教堂時是不會每天都開放, 只有於禮拜的日子才會打開, 現時展在museum, 全年都會開放
這個john (耶穌12門徒之一)伏在耶穌肩膀上的木像以前是放教堂裡用來靜思的房間內 (我不知道這是哪一種房間), 意思是表達出神永遠會在人身邊, 幫助人等意思, 大約是u are not alone 之類
這個是以前在教堂, 近天花板位置的斜角位的雕像, 但我聽不明講解

這個木雕可看出比之前的藝術性較高, 聖母的衣著亦比其他宗教雕像的樸素衣著漂亮, 這裡的聖子亦跟平日的不同, 這個很頑皮地想擺脫媽媽去玩
這是maria magdalene 的木雕, 我只聽到雕刻家故意把她雕得不美, below average level
這個耶穌坐在驢上的木雕是以前有慶祝時才使用, 一般會由6個人抬起, 由雕像下的手抽就可以見到

比起宗教木雕, 我還是比較喜歡主題較神話的石雕

這個大理石雕超靚, 是我見過的所有大理石雕裡最靚, 神態, 衣著, 表情都好靚
這個雕像叫taenzerin, 即女性跳舞者, 身穿絲質的衣服起舞, 身上拿著的碴碴是跳舞時拍手時當作樂器使用
我跟的學校團只介紹到這裡便結束, 但其實bodemuseum 好大, 總共有3, 而且每層均有好多值得看的東西, bode mseum 參觀最好預多點時間
Bode museum 的餐廳要上一層樓梯, 環境好靚, 價錢跟外面一般餐廳的差不多, 而且都幾好味

下午又要趕去另一個museum, 今次這個是kaethe kollwitz museum
今天的sbahn 有點問題, 每架車都只行一兩個站便要轉車, 車站塞了一大堆人, 而且又要不停等車, 所以未去到museum 已經好累

又由於距離museum較近的車站今天沒sbahn 去到, 所以唯有由另一個sbahn 站走路過去, 加上今天又凍又大風, 大家去到museum 都已經超累要周圍找地方坐

又見到舉手熊仔, 這隻畫成女性一樣的熊仔好怪............

行去museum 的沿途風景都好靚, 而且位於museum 對面還有leica 專門店!


kaethe kollwitz museum


這個museum 是一個private collection, 裡面不可以拍照, 我已經講明入去不影相, 但仍然不可以帶相機, 而且袋亦要放在counter, 連手提電話也不準帶入去或者要關掉, 但這裡的sim card 好麻煩, 每次關完要用密碼開lock, 我的密碼放了在家, 所以不想關, 最後唯有把電話都放在袋裡, 本來把全部行裝都放在counter 沒甚麼問題, 但這個museum 其實有點細, 所以站在counter的職員說裡面沒地方放, 要放在展館裡, 那我當然不贊成, 這裡是公開展覽的地方, 所有人都可以進來, 又沒有security 看守著, 又要求我把我身家性命財產(我所有錢, passport, 相機, 電話, 外套, 車票, 地圖, 門匙) 都放在袋裡, , 但竟然求其把我的袋放在museum 裡就算, 本地人沒把太多重要文件帶在身上可能還,ok 但作為遊客我有任何證件遺失都可以好麻煩, 我把我的情況跟對方講了, 對方話會好好看守著, 我不想阻礙全團人, 那唯有先入去
本身已經又凍又累, 又在車站折騰了一輪, 又走了好長的路才來到, 來到又要這樣, 已經對這個museum 不存任何好感
不過都介紹一下kaethe kollwitz

Kaethe kollwitz
是德國一個好重要的女性畫家, 雕塑家及板畫家
Kollwitz 一直都不滿工人階級不受重視及受到不好的對待, 而且討厭戰爭, 所以她的畫作中有不少是以這種社會狀況及反戰爭作題才
後來她與一個在貧民區行醫的醫生結婚, 但兒子在戰爭中陣亡, 而原來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與她亦曾相識, 並一起成立了一個對社會有益的組織 (聽唔明是甚麼組織), 之後她亦參與了反納粹活動, 結果被希特拉革除了她在藝術大學的有關榮譽
由於後來她的兒子逝世, 所以她後期的藝術作品亦有不少是反映出母親與已逝世的兒子傷心的情景
Kaethe kollwitz 的畫作全部都是黑白色, 感覺比較沉重

遊覽完後發現其實根本沒有人在看管我那個被放在展館裡的袋, 不過點算過後沒任何損失就算了, 但絕對是不會想再來參觀的muse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