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13 mai 2012 - 83 - berlinische galerie / 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

(8 - 14 度, 雲)
今日早上去berlinische galerie, 下午去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
Berlinische galerie 離車站都幾遠, 去的話可以坐u-bahn moritzplatz 下車, 再沿oranienstrasse 一直行, 行至alte jakonstrasse後轉入這條街一直行就會見到
Berlinische galerie 的外面地上鋪滿黃色軟膠, 一定不會走漏眼

這個galerie 像新式的galerie, 空間感大, 以灰色為主調

入去的話可以先放袋在locker

裡面可以影相, 但入場時講明不可以把相放上網, 所以我就不便放相上來
柏林裡其實已經有好多展覽畫的galerie, Berlinishe galerie 只會展覽在柏林裡創作的藝術品, 展品的作家可以是來自不同國家或省分的藝術家, 但展出的作品全部在柏林創作
例如這個由門口都可以看到的裝置藝術主要想表達藝術及自然的關係
Berlinische galerie 除了有這款裝置藝術外, 亦有影片, 畫作, plastik...等等, 這個galerie 沒太多東西可介紹, 因為沒相的話好難介紹, 但可以介紹一下去到德國欣賞雕像時會遇到的問題
在德文看藝術品有時會見到寫著plastik, 但有時又會寫skulptur
Plastik 在德文可以解作英文的plastic, 但亦可指是sculpture, 但德文又有Skulptur (英文同樣解作sculpture) 這個字, plastik skulptur 有甚麼分別呢?
Plastik skulptur 所用的原料不同, 通常skulptur 都是用石, plastik 卻可以有好多不同的原料, 如銅, 石膏, 英泥甚至泥膠
Plastik 是由零開始直至一件藝術品完成, 造的時候是慢慢由少變大, 最主要的製作方法是揉搓, 鑄造, 整形等
skulptur 是由一件原材料, 慢慢根據要造的雕塑外形而把多餘的部份用鑿走或鋸走, 原料會由多變小
知道plastik skulptur 的分別後, 將來來德國欣賞藝術品時就不會因為雕像上寫著plastik 而覺得迷茫了
上午去完berlinische galerie , 下午就去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 (dhm)
這個museum museuminsel 附近, s-bahn 去到hackescher markt由穿過博物館島去我認為最方便
Dhm 是全柏林最古老的建築物, 建於巴洛克時期, 大約16xx 17xx 年間所建, 最初的用途是造兵器的地方, 所以以前叫作zeughaus, 這橦建築物外面的雕像都跟其他的皇宮及博物館不同, 雕的不是神話人物或美女, 而是軍人及士兵 (不過同樣是美化了, 可能看不出這些原來是士兵)
跟大部份德國古老建築物一樣, 這裡2戰時亦受到好大的破壞, 外面經過多重修復, 而裡面已經差不多全面重建
Dhm 非常非常大, 而且有分新及舊館, 我今次只去了舊館
Dhm 比我認識的博物館都要大, 而且資料好多好詳細, 如果有心要參觀的話最好預兩天, 因為只是單單聽audio tour, 不暫停, 不重複, 只是無間斷地播放的話要6小時才會介紹完, 所以1日要看完整個museum 的話會把精力抽乾

一入到裡面已經有好多好大好靚的雕像(skuptur)

見到這種光線就想起以前畫石膏像的情景

由這個門口入去會去到這個有天幕的空間, 可以近距離見到zeughaus 的外牆, 繼續向前走亦可以由舊館去到新館
這邊就是新館
這裡的黃白色的石是全部由法國入口的, 而這兩個博物館的建築及相連方法亦有原因, 代表一方面可以前通向unter den linden, 一方面又可以一直線連向Humboldt-Universität, 另外又可以直望到博物館島


這是全個dhm 及周邊地區的模型


連扶手都好靚

現在回去舊館, 看古老的德國歷史
由於以前的德國 (或大部份歐洲國家) 都曾受神聖羅馬帝國"統治" 過, 所以總會有些具宗教背景的歷史文物

這個是以前用來防害蟲時使用的面具

這個就是歌德的頭像

這批銀器全部來自luxembourg dynasty, 我估計是像中國朝代的名稱

這令我想起美女與野獸
還有我喜歡的人形雕像

也有小飾物及杯
我還是比較喜歡古老的東西, 見到這類古老mosaic 及石像就精神一振

又有我喜歡的大型雕塑

離開時發現原來我剛到埗時在s-bahn 上見到的markt 就在這裡, 在抵達柏林後的第23日終於給我找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