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27 march 2012 - 36 - prag 2日夜之旅 - Karlův most (查理大橋), Starého Města (舊城廣場), Staroměstská radnice s orlojem (市政廳天文鐘), černé divadlo (黑光劇)

(2 - 18 度, 晴 布拉格天氣)

今天坐08.08 的火車由dresden 出發去prag, 由於dresden 跟prag 相距不遠, 所以來回火車票比香港去澳門更平

滿心以為ic 好像以前坐過的ic 一樣又新又靚, 怎料這架是超舊的ic, 幸好坐位同樣舒服

這班車除了坐位, 也有city nigh line 的床位


我的座位


離開德國前的最後一個站
進入了捷克
布拉格的火車站

布拉格由於太多遊客, 所以可以講英語, 雖然很多指示都有德文, 但反而會講德文的人不算多

落車後到車站內的找換店兌錢, 之前在網上看到別人說在布拉格兌款要小心, 所以我好小心地問清楚所有問題才兌款, 問到找換店的職員超級不耐煩, 不過扣除手續費後其實rate 都不算好

之後去tourist information 問怎樣由車站去舊城廣場, 但tourist inforamtion 的職員不聽我講完就"懶醒" 地告訴我怎樣去城堡, 最後我要等她講完再強調我要去舊城廣場她才好不滿地講, 你走路去更快, 我問她可不可以坐metro, 但她說, 你找到坐哪條metro線前已經走路去到了.....(真直接.........) 之後我再問她拿地圖, 她指一指我的旅遊書說, 你這裡有地圖, 我只好跟她說旅遊書的地圖好簡單, 不夠用她才好不滿地給我
 dresden 沒有ostermarkt, 但布拉格已經開始有ostermarkt 了, 舊城廣場有一個, 另一個在na prikope 及vadavske namesti 交界附近, 這個就是na prikope 附近的ostermarkt, 規模都唔少
 不知名食物
 布拉格是一個很大的旅遊區, 去到哪裡都見到遊客, 全街都是手信店, 所以ostermarkt 很多店都是賣手信的
 
 
 終於見到有蛋買了, 不過在布拉格買蛋的人跟德國比差好遠, 德國很多人買這些蛋過復活節, 但在布拉格買蛋的客人好少
穿過ostermarkt 再向前走就會見到這個passage to old town square
  入到舊城就立即見到出名的天文鐘, 雖然我平日去, 但依然人頭湧湧
 
  一分鐘之屋, 牆上畫的是神話, 後來白獅藥房的藥劑師搬進去後命人在牆角加上獅子像, 藥房結業後, 卡夫卡一家搬進這間屋
 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yn, 是舊城廣場最古老的建築物, gothic 建築, 室內是巴洛克風格
 舊城附近的古井, 自1560 年起已存在的古井, 來到這裡的時候剛好兩架車有輕微相撞發生爭執 (雖然聽不懂, 但見到雙方面帶不滿地指住兩架面貼面的車, 應該是因為相撞而發生爭執) 有警察來調停, 剛好我去到這個井時就調停完可以問路

 布拉格好多地方都有指示, 但全是捷克文加圖解, 如果有tourist information 的地圖就可以把圖解加以對照
 終於去到查理大橋附近的酒店, 在不識路的情況下問了3次路, 由火車站走路來到酒店大約30 分鐘
   我住的是單人房, 酒店是民宿, 我住屋頂位置, 所以有些位置是斜及有木樑的
 酒店所有東西都不錯, 職員也好nice, 但如果拿著大件行李, 又被安排住閣樓的話就要帶著行李走這條樓梯
 
   酒店餐廳及外觀
 
 安頓好就再出動, 先去買票看黑光劇, 我選了這間在酒店附近的theater
 theater 入口
  由於太餓, 所以去了theater 旁的餐廳食early lunch, 但不太好吃
 查理大橋
 查理大橋旁的建築物
查理大橋共有兩座橋塔, 這是近舊城的橋塔, 可以上塔頂觀光, 上塔頂可以睇到布拉格出名的紅屋頂
查理大橋是布拉格最古老的橋, 亦是波希米亞地區第2古老的橋, 橋上的雕塑裝飾全是巴洛克時期所製的
舊城橋口旁的charles iv 像, 是1848 年慶祝charles university 500 週年時造的
  
查理大橋上的風景

 橋塔下會見到有作士兵裝扮的人, 旁邊的門口入去就可上橋塔

鐈塔收費是75Kc 一個人
上橋塔的樓梯很多, 而且每級都很高, 上到塔頂有點辛苦, 上橋塔的票可於橋塔中層買, 但不接受歐羅

  
  現時塔中間的空間展示了以前的服裝
 查理大橋塔上望落去的風景

 可以遠距見到城堡, 這個角度好靚
 時間尚早, 所以大橋上人流不多
在橋塔上可以見到任於城堡下, 小區廣場裡的st. nicholas church
 
把相機zoom 得近點, 可以隱約見到城堡及st vitus 教堂




準備離開時剛好有"士兵" 由這間房出來, 他問我想不想進去看, 不過只是木屋一間

由橋塔下去會見到樓梯上原來有雕像的
 
 
查理大橋上有很多的雕像, 這個雕像可能有特別典顧, 不少外籍人士爭相伸開手摸這個像的左右兩邊


大橋上常有live band
這個雕塑上的雀站的位置好有氣勢
   除了live band, 也有捷克很出名的木偶表演, 舞得好生動, 幾好睇的
這就是舊城廣場的天文鐘, 亦即是市政廳
買票後可以到天文鐘的鐘樓參觀, 買票的地方在天文鐘下面, 成人票價是105 kc, 入口則要向左再走, 第二道玻璃門入, 入去後會有職員剪票, 之後就會見到這道鐵門
由這道鐵門入去就會見到有LIFT 及斜路, 可選擇走上去或搭LIFT 上去


 LIFT, 跟我同一架LIFT 的是兩個講香港廣東話的女仔, 但每句說話都會帶一句粗口, 又嫌塔太高又嫌行路太攰, 時下的年輕人真係好爛口
    由塔頂望下去可以見到整個市區, 不過這個塔頂的戶外通道非常窄, 而且遊客超多 (已經是平日, 不是假日), 所以不要靠太邊, 小心被推下塔

  在塔頂可以見到舊城廣場的ostermarkt
 舊城廣場的提恩教堂 (Kostel matky bozi pod tynem tynsky & kourtyard, 是整個廣場最古老的建築物, 教堂前的以前是提恩學校, 現已成為餐廳
 
這個是舊城廣場的教堂, 跟城堡附近的小區教堂一樣叫聖尼古拉教堂kostel sv, mikulase
, 但捷克文上有點分別
 
 這間屋好像好多隻眼, 令人好不安
下午的舊城廣場開始人多了, 好像香港行花市一樣

 其實塔頂同樣多人
遊完塔頂打算行落去, 首先要走過這條轉轉樓梯
lift 的管
 
 
舊城廣場很多地方都很靚
仲有糖夾! 不過味道不太好味, 而且好貴, 比起香港夾糖, 我已經超有節制, 只夾了數條, 但價錢大約是8euro, 完全沒想過會咁貴!

布拉格的ostermarkt 很多這種食物攤, 不知道好唔好味

 布拉格很多地方都有這種打鐵的攤檔

    亦有這種食草動物的圍攔, 可以買糧餵, 這隻白色的羊好為食, 一見人就跳住衝埋去以為有野食

今次去布拉格見到好多攤檔或手信店都有賣這個公仔, 不知道是甚麼卡通人物
由舊城廣場轉入這條街會靜好多, 這條街是parizska, 算是這裡的名店街之類, 但這條街一路行會見到old - new synagoge
這個就係old-new synagoge, 是全歐洲最古老的synagoge, 這個synagoge 牆上有些細洞, 因為猶太教不準女性入內禮拜, 所以要透過這些洞來一同做禮拜, 現時仍然有猶太教的禮拜在此舉行, 而女性亦同樣只能從這些洞洞參加
布拉格有很多黑光劇的theater, 這條街上也有一間
布拉格有很多地方有穿珠仔的用品買, 但比香港貴好多倍
這是舊城廣場中心的胡斯紀念碑 pomnik jana hus, 胡斯當年曾批判教會的腐敗而被處刑, 胡斯是新教徒的典範, 也是捷克人的驕傲, 這紀念碑是1915 年時為紀念胡斯而造的
葛茲金斯基宮 palac golz-kinskych, 位於舊城廣場, 由於太闊, 所以不夠位影全貌, 是洛可可的建築, 但原本其實是gothic 的建築物, 但文藝復興時經改建, 而後來又改建為現時洛可可式的樣, 以前被奧地利hapsburg 入侵後, 曾是教德文的學校, 卡夫卡都有在此讀過書, 現時是美術館
 
 
舊城廣場有這種小火車每天由10.00 起接遊客到城堡, 但車費差不多10 euro, 非常貴
 
  好可愛的玻璃耳環及擺設, 不過好貴, 而且已關門



 夜晚在酒店食dinner, 之後就去睇黑光劇, 我選的theater 在酒店附近, 頭半場內容很適合小朋友觀看, 有大人扮小丑再用大動作做搞笑動作的情節, 聽到有不少小朋友的笑聲, 中場休息後故事仍然繼續做落去, 但出乎意料 (差不多所有人), 竟然有點成人情節, 也有裸體情節 (內容不意淫), 如果有香港家長不知道會不會帶小朋友迴避? 完場後大家都忍不住去拿劇情簡介來仔細看看, 臨走時才發現近門口的劇照中真的有裸露場面, 見到差不多每個人見到這幅圖都立即露出恍然大悟的樣
 晚上的舊城市中心都好靚
 
 
 還有一個好明顯的彎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