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14 April 2012 - 54 - München - Nymphenburg

(4 - 12 度, 雨)

今天打算去的行程有, Nymohenburg 及 residenz

起床後在酒店食早餐, 雖然昨晚已經聽到有不少人出入 (因為都幾"應聲"), 但今天早餐時間才發現原來真的好多人, 因為全部座位坐滿, 我一個人本來殅算坐雙人位, 但已經坐滿, 所以唯有坐人卡位
 

我的早餐同樣是salami, 芝士加面包及生果


食完早餐就出發到nymphenburg, 在慕尼黑可以買 city tour card (免費乘搭市內所有交通公具, 部份museum 有折扣, 部份商店有購物折扣, 為期1日的9,9 euro, 3日的19,9 euro), 慕尼黑內有分不同地區, 所以最好問清楚tourist information 究竟你要去的地方這張卡會不會cover 到再買, 另外亦有各種車票, 如cover 1日, 1星期等等, 同樣有分地區, 買前向車站售票職員問清楚再買會比較好
city tour card 可以在tourist information 買, 而車票可在車站售票櫃或售票機買

慕尼黑車站很多小食店


由hauptbahnhof 去nymphenburg 坐 17 號(amalienburg strasse 方向) 的strassenbahn (即電車) 可以直達, strassenbahn 車站(hauptbahnhof 或hauptbahnhof nord 均可) 正正位於hauptbahnhof 外面

strassenbahn 車站內都有售票機


bayern 的strassenbahn及賣票機的顏色都很 bayern


買完票, even 在售票櫃買的one day ticket, 也要在車上"打卡"


車裡面都好藍


車程大約十幾分鐘, 車站就直接叫nymphenburg, 下車後過完馬路就可以離遠見到nymphenburg 了


之後沿路行過去, 會經過天鵝湖 (真的有好多天鵝), 當我正陶醉地影天鵝時, 有個內地女仔來拍我, 用英文問我是否一個人旅行, 之後講起我在德國讀書, 放學來慕尼黑旅行後, 她就一直跟住我, 又問我熟不熟悉這一陣, 又問我會不會講德文....等等的問題, 之後就一起由天鵝池行去museum, 本來以為大家都是一個人旅行, 應該是因為喜歡慢慢自己一個行musem, 但點知買票時她問我, 睇下有沒有雙人票買... 雖然我不知道這種票是否存在, 但萬一有的話都不知道會不會好似機票一樣要兩人一同show up 才可以使用, 加上我又不喜歡跟3唔識7的人一同逛museum, 所以我跟她說, 我今天行程好趕, 所以大家各自參觀各自買票好了, 之後當然自己有自己買票


由地下其中一個拱門入去就可以入到Museum, 門票分幾種, 有一個種是只參觀皇宮, 有一種是全個皇宮連花園裡的所有建築物都可入內參觀的門票 (gesamtkarte), 還有其他不同的門票, 我買的是全部都參觀, 價錢為11,5 euro, 如果有興趣還可以在買票時順道加錢拿取聽audio tour 的耳機, 但我時間不足, 所以沒聽


買完票她衝向museum 入口, 而我就先去locker 先放低外套及大袋, 到我整頓好後發現她還沒入去, 只是在museum shop 徘徊, 之後我就排隊準備入場, 剪票時才發現她不知何時出現在我背後

schloss nymphenburg 是1664 年由意大利建築師所建, 是當年的elector ferdinand maria 因為太太adelheid von savoyen 剛誕下兒子 Maximilian II Emanuel 而送給她的禮物, 而之後max emanuel 就一直對這個皇宮作不同程度的擴建, 之後這個皇宮亦一直是bayern 歷代皇旁的夏宮

nymphenburg 現時除了皇宮, 亦有陶瓷廠, 而這 個nymphenburger prozellanmanfaktur 是於1747由max III joesph founded 的, 之前的皇宮花園一直都不開放給公眾, 直至1792 年才開始開放

著名的koenig ludwig ii 的爺爺於1825年在這個皇宮離世, 而koenig ludwig ii 就於1845年在這裡出生

部份房間仍保留其最原本的巴洛克風格, 但大部份都於後期改為洛可可或古典風格

雖然之前遇到的內地女仔話聽朋友講這個城堡沒甚麼特別, 不太值得看, 但對我來說這裡簡直是慕尼黑的清泉, 人不多, 花園又大又寧靜, 而且可以見到這麼大型的洛可可建築, 還可以想像一下我現在走的路是否當時的皇帝也走過

雖然皇宮花園遊客很少, 但皇宮裡卻很多遊客 (這裡不止有德國人, 還有好多外國人) , 因為museum 內可以影相 (不可以用閃光燈) 所以周圍都見到不少人舉機影相
  


為怕不停有遊客歇腳, 所以寫明不可以坐, 但話明是遊客, 寫德文有幾多個能看得懂



這間就是koenig ludwig i 擺放美女圖的房間, 我個人認為 caroline von holnstein (德國貴族) 最靚, 而傳奇的lola montez 的畫像亦收藏在這間房間, 最令我奇怪的是這幅畫像當年竟沒被拿走


這就是koenig ludwig ii 出世的房間了


這個是皇后 therese 的工作室, 那的工作枱有點像爸爸為我製的油畫枱


nymphenburg 的地圖, 如果買了FULL TICKET 的話我覺得最好的行法是先去Schloss (皇宮), 再行皇宮旁邊展示馬車的marstallmuseum, 之後沿路行入花園裡再參觀amalienburg, 再深入花園看badenburg, 之後過橋看pagodenburg, 之後向皇宮方向走, 及參觀最後的magdalenenklause, 這樣就可以行完差不多整個皇宮花園及參觀所有小屋, 入去這些小屋全部都會有職員剪票, 所以要好好放好ticket


離開museum 後入口離開,  再向花園方向行就可以上來這個小露台, 不知道為何我去到哪裡那個內地女仔都在我背後不遠處


燈罩的座原來是獅子的腳仔



這邊就是marstallmuseum
marstallmuseum 裡展示了18 - 19 世紀皇室的馬車及雪橇
  

還有koenig ludwig ii 的馬車
  

入面還有其他騎馬用品


還有馬車的小模型, 好仔細好精美!
 

這個馬是koenig ludwig ii 的愛馬, 不知道是不是標本, 但如果是假的馬都做得幾真


就算來到marstallmuseum 那內地女仔仍是不徐不疾地在我背後出現, 令我感到有些害怕

從marstallmuseum 出來再過對面會有另一個展覽馬車的地方


還有"西洋轎"


上二樓的話會有陶瓷的展覽, 因為nymphenburg 裡有陶瓷廠, 而museum shop 也有售這陶瓷廠所製的瓷器, 不過價錢真的好高!

我最喜歡看人型陶瓷, 因為表情跟姿勢都好仔細及傳神
出來時見到有天鵝, 好可愛, 我發覺天鵝很貪玩, 只要你跟他有眼神接觸他就會跟住你


這個淺粉紅的小屋是amalienburg

amalienburg 是Kurfürst karl albrecht (我不太肯定kurfuerst 中文譯作甚麼, 但大約意思是侯選成為皇帝的人) 於1734 - 1739 年間興建, 用來給太太maria amalia 享樂 (als lust) 及作打獵用的屋, 裡面的設計由"hunting"演變出來
 

裡面的計設好靚
 
 

其中一間房有非常非常洛可可的計設風格, 簡直係rococo 的masterpiece! 裡面全部牆上都鑲滿鏡, 部份地方並以銀器來作裝飾, 非常rococo, 一定一定不可以錯過!


牆上的山林及鳥類加強了"hunting" 這個主題
  


裡面還有一個廚房, 雖然沒用大理石, 但圖案排列好靚



離開amalienburg 後就向badenburg 進發
badenburg 大約是解作用來洗澡或作類似用途的地方, 是kurfuerst  max emanuel 於1719 - 1721 年間所建, 興建這個badenburg 的靈感是由與土耳其打仗時見到的土耳其浴室而來
這個米黃色的小屋就是badenburg


入口的天花有好靚的壁畫
 

有部份地方是kurfuerst max emanuel 指明楆有中國風格的, 所以這裡會見到有些充滿中國風格的物品及設計
  

睡房及衣帽間的牆是用紙貼上的


其他房間



這個在地庫的地方是熱水池, 但我沒見到有樓梯, 不知道是沒開放給公眾還是本來就沒樓梯?? 難道要跳下去......?


去完badenburg 後我見到河的對岸有個"涼亭", 又從地圖看到pagodenburg 位於badenburg 對面, 所以以為這個涼亭附近就是pagodenburg



終於去到涼亭 Apollotempel 才發現附近沒小屋, 而且沒地圖不知道自己現時在哪裡, 加上"鬼影都冇隻" 想問人也問不到, 所以唯有繼續向有路的方向行
 

之後就發現自己迷路了........

然後就想到, 以前的皇帝們會否在這個花園迷路......

幾經辛苦以為發現到pagodenburg, 但原來不知不覺間在"森林"裡兜了一個大圈, 又回到badenburg, 之後我打算再行去pagodenburg, 但又再一次.....迷路...... 最後由於時間不足, 又終於見到有人經過, 所以只問了回皇宮方向的路 (因為我怕不是每個人都知道pagodenburg 在哪裡, 但皇宮應該大部份人都知道)

最後終於可以見到皇宮了


所以又從皇宮出發去找magdalenenklause, 本來以為這間只是一間荒廢了的屋, 但原來這就是magdalenenklause



magdalenenklause 於1725 - 1728 年間由kurfuerst max emanuel 興建, 故意起得像廢墟一樣, 裡面裝修得像石室一樣, 主要用作宗教用途

一入去的地方真的非常石屋, 差不多全部都是碎石 
   

牆壁跟支柱全部都是由碎石組成
 

天花皮會有一透光的洞



入到裡面就變回像平日的木屋一樣



但仍有不少與宗教有關的擺設
  


去完magdalenenklause 時間差不多, 已經完全沒時間再去找pagodenburg 或回去marienplatz 參觀residenz, 而且食完午餐就要準備到機場, 見到城堡內的餐廳價錢於可接受的範圍內, 加上又開始下雨, 所以入去試食
 


叫了一個燒豬肉, 伴菜是薯蓉


這間餐廳都幾靚, 但侍應們不太友善好客
  

nymphenburg 全貌



回到酒店拿完行李就準備到機場了

在車站見到有足球fans!
  

原來總站有一個fan shop!



由hauptbahnhof  去機場同樣是坐s bahn


坐s1 或s8都可以去到機場, 但要留意s1 有兩種總站, 有一架是去機場 (flughafen) , 但另一架總站去freising 的話不會經過機場




由hauptbahnhof 到機場大約35 分鐘車程, 機場裡也有不少地方shopping, 還有超大間edeka!
 

現在lufthansa 大部份都用"自助check-in"


check-in 完如果有行李需寄倉就到櫃台寄, 之後就可以過security


印象中去dresden 時是在這個垃圾桶掉水樽


dallmayr 是慕尼黑好出名賣食物的地方, 而且價錢還不低, 機場這間有珠古力, 果醬, 蜜糖, 腸, 火腿, 糖果....等等的食品買, 旁邊還有裝修得好靚的餐廳, 除了有人serve 的餐廳外, 還有self-serve 的section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時間這麼多德國人去旅行, 連這次回dresden 的飛機都滿坐, 而且機上有不少人是慕尼黑人, 因為.....好schickimicki...

回到dresden 後發現dresden 與人山人海的慕尼黑真係差好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