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12 April 2012 - 52 - Giengen an der Brenz - Steiff Museum, Altstadt

(3 - 12 度, 天晴)

今天同樣要晨早起床, 出發去我最期待的Giengen an der brenz!

4點鐘起床, 然後5.00 check out 到車站準備上車

5.00 的nuernberg 仍像半夜一樣



昨日的nuernberg 車站實在太多人, 完全沒機會拍到這道牆, 今天晨早趁車站人不多才拍到


原來nuernberg 也有巴士直達布拉格


由螢幕見到自己搭的車快到就準備去月台等車


Giengen an der Brenz 不遠, 只需兩個多小時, 但要去比較麻煩, 通常都要轉車, 但如果在ulm 的話會有車直達, 我由nuernberg 出發, 先要去到ausburg , 然後轉車到 ulm , 之後再轉車就到giengen an der brenz

晨早的車站人不多, 第一程是由nuernberg 坐ic 到ausgurg
 


到ausburg時 已經天光了, 開始人多


bayern 的火車顏色都很有bayern 感覺



由ausburg 去ulm 亦同樣坐ic, 還見到有賣咖啡的人巡車廂賣咖啡
 

轉眼間又去到ulm, 這次要去5a 月台, 幸好之前print 了車站地圖, 不然都幾難找這個5a 月台


因為5a 月台是要先上去其中一個月台, 再繼續行至盡頭才見到的
 

這次坐re, 坐位都很舒服



今天天氣很好, 藍天白雲, 天空仲好深



還見到一個墜落了的雲


終於到埗了, 鄉下地方的空氣特別清新, 天空又好藍好靚
  


由月台往下落樓梯後絕對不會行錯路

因為其中一邊全部為塗鴉



另一邊全部有熊仔


離開車站後地上會有熊仔腳印, 只要跟著一直走就會去到



還會帶你過馬路


除了熊仔腳印還有路牌, 基本上在這裡不會迷路
 


不過由車站走去舊城及steiff museum 都不算近, 大約要15 mins

之後要過橋過這條河, 連橋也叫margarete steiff
  

沿途的風景好靚
  


這個就是steiff museum 了, 圓形的是museum, 由於我還拖著行李, 所以先到酒店整頓好再出發
 

steiff museum 的對面就是舊城了


這個可能是giengen 的市徽


去舊城也有腳印跟


舊城的街景也好靚


連藥房都叫熊仔!?


tourist information 及門前的石熊
 


這個是giengen 的市政廳, 外型也很童話



我住的酒店就正位於市政廳旁, 這間酒店在giengen 很出名, 這裡的居民跟我說, 全giengen an der brenz 的市民沒人不認識這間酒店


酒店裡面也有各種熊仔裝飾
 

這間酒店有很多住客, 差不過全酒店都住滿, 所以如果4月至10月來旅遊的話最好預早預訂房間, 我到埗時上一位客人才剛退房, 所以還沒可以入住, 但可以先把行李讓酒店放在上鎖的房間


放低行李後就出發往STEIFF MUSEUM


STEIFF MUSEUM 早上10.00 開門, 我本來以為不會太多人參觀, 但原來是非常多人去的, 如果想好好地拍照的話最好一開門就去, 不然到大約12時會有好多小朋友去參觀, 到時比較難影相

門外有紀念frau margarete steiff 150年紀念碑


這間小屋是熊仔的"醫務所", 如果我的bobby 在德國我會帶他來醫好斷腳......
  

進入museum
 

入到museum 就會見到兩個大熊仔 及旁邊的熊仔佈飾
 
這個介紹今天下午3點後有咖啡及蛋糕


knopf 是全個museum 的主角, 之後的tours 都由他帶領, 這個knopf 著上船長衫, 好可愛, 不過好貴, 六十幾歐羅


入museum 的門票也是在museum shop 購買, 不過我心急, 先在museum shop 行了一圈再入場

好多公仔, 好可愛
  
 

買票及入場的地方均在這個巨人熊旁邊, 買票時售票員很貼心地問我想聽哪一個語言, 並問我播日文會不會比較好, 不過我日本超差, 雖然不肯定有沒有中文, 但有的話估計也只有國語, 所以我選了英文


這是frau margarete steiff 的石膏像, 旁邊有很可愛的熊仔


這就是入場的地方, 最初我好奇怪為何只放我一個人入去, 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入口是入去聽錄音帶講解steiff 的歷史, 由於只有我一個人聽英文, 所以只得我一個入去



裡面不是只是播影片, 而是播帶, 之後這些道具會作出相應反應而郁動, 全間房只有我一個人, 不用迫

margarete steiff, 即steiff 這個品牌的創辦人,  1847年7月24日在giengen an der brenz 出生, 死於1909年5月9日,  約一歲半時因發高燒令部份身體癱瘓, 之後再被確實患上小兒麻痺症
之後她學會了用衣車, 但一開始並唔係做公仔, 而是車衫, 之後她在時裝雜誌見到一個大象之後就開始製大象"吉針包", 這個吉針包大受歡迎, 而她後來亦有製其他動物的玩具, 之後她與她的生意人及發明家nephew (不知道nephew中文應該是甚麼) richard steiff 合作繼續製造適合小朋友玩的毛公仔
 

聽完歷史後就入去另一個房間, 這個房間主要講richard steiff 的歷史, 由中間郁唔停的熊仔講解, richard 以前曾在stuttgart 的藝術及工藝學校讀書, 又喜歡到動物園研究各動物, 特別是熊仔的活動, 之後就與margarete steiff 合作製造了手腳可活動的熊仔, 而現在steiff 裡面手腳可以動的熊仔也是由richard 發明的, 第一個手腳可動的熊仔於1902 年製, 叫steiff baeren 55pb (55 = 55cm高, p=毛毛, b = 可活動), 除了會動的熊仔外, 現時steiff 的全玻璃外牆工場亦由他設計
 

這個熊仔就是steiff baeren 55pb , 真的冇時停


講解完之後整個房間 (lift?) 向上升, 而冇時停熊仔就在下面跟我道別


升上去時可見到全個museum, 我升上來時發現好多人以奇怪的目光看著我, 本來我都不明白, 後來到我完成了整個tour 出到這個open area 後, 見到下一團人升上來才明白, 原來除了我之外, 其他團均把整個lift 擠滿
  

升到上頂, 會見到主角出現了, 這個tour 的內容主要是找尋3000 個teddy bears
 

一出lift 會去到一個像衣櫃的地方


之後再入去就會有個像海洋的場景
  

之後聽完對話就可以去下一個房間



經過潛艇就去到南, 北橿, 這個大北極熊鼻"寒"很大聲, 一入到去被他嚇到
  


有好多北極熊仔, 好可愛
  
 

之後就入下一個房
 


然後就去到最後一個房間, 終於找到3000 個teddy bear
 

有很可愛的petsy
 
 
 
  
  
 
看完後就會出到這個open area, 共有兩層, 上層主要是拍照, 全部放滿steiff 的毛公仔
  
 


大大隻的更可坐上去拍照



這班老人家在研究的是自動拍照機, 鏡頭對著一個巨型熊及這個museum, 旁邊有一個按鈕, 按下之後鏡頭上開始5秒倒數, 拍完後會有一個"單據"print 出來, 之後可以在museum shop 看照片, 滿意的話就可以買, 3euro 一張, 其實拍照時已經可以看到效果


要落下層的話可以行樓梯或這個滑梯, 這個滑梯由於有一層外國樓層高, 所以好好玩, 我玩完再玩
 
 
 
滑落去後會在蛇口出來


下來後就見到阿拉丁屋
   

還有巨人熊
 
這層主要講解其他steiff 的歷史及製作過程

製作過程跟steiff 的chief deisgn director, herr simon dietmar 來港介紹時差不多, museum 裡用了mama 最喜歡的petsy 作示範

 一開始首先要設計好熊仔的外型, 之後就要選物料, 再之後就剪裁及縫合

下一步就是filling 及組合

之後就可以幫熊仔作最後階段的裝扮, 如polish 個眼睛等, 整好的熊仔好可愛

最後一步就是quality control
 

即場還有工作人員在製作museum bear, museum bear 每年都會有新款, 而且只會在steiff museum 才可以買


旁邊有位叔叔在製作大型動物公仔, steiff 的公仔有分軟軟的可以抱住及硬硬的只供觀賞, 原來硬那種公仔的填充物是削到好薄好薄的木片, 圖中長頸鹿旁的物體就是那些木片


後面還有只得皮囊的獅子



之後就有一個個玻璃箱展示著不同年代的steiff 毛公仔, 例如這個箱是展示steiff 跟其他牌子合作的公仔


還有其他展品
 

又有一個巨人熊


這些是fans 寫給steiff 的信件, 我仔細找過, 沒有我寫的......



這個熊仔我一直都好想要, 印像中好像上年的member magazine 有介紹這個replica, 如入會滿5年就可以買, 不過我年資不夠, 本來打算續會到5年可以預早購買, 但香港新的steiff distributor 實在太差, 不論服務態度, 跟進問題及搞活動均令我覺得不論我有幾鐘意steiff 也不想through 香港入會, 但無奈的是香港有distributor, 我不可以directly 地向steiff 申請作member


下面的資料唔識steiff 的會覺得好悶:
通常steiff 多數人都知道熊仔耳仔上有個黃色的熊仔tag 及金色扣, knopf im ohr 即button in ear 由1904 年開始, 而原來一開始的扣不是金色, 而是銀色的大象扣, 由大象扣經過多次進化才變成今天的金色扣
1. 1905 - 1906: 1906 年開始至1908 年就換上空扣, 加一張白色的tag寫上產品號碼及"geschuetzt" 即patented
2. 1906 - 1924: 之後的扣上就開始有steiff 的名, 但第2個f 的腳較長, 一樣有白色tah, 除了有產品號碼外還有"steiff original"
3. 1923 - 1926: 再之後鈕扣依然一樣, 但tag 除了有產品號碼外, 又加上steiff original geschuetzt (patented) 及...法文
4, 1926 - 1934: 鈕扣仍然一樣, 但轉為紅色tag, 寫上產品號碼, steiff original geschuetzt (patented) 及 made in germany
5. 1934 - 9143: 鈕扣仍然一樣, 終於轉為黃色tag, 字是紅色, 寫的資料跟上面一樣, 但有些會寫steiff orig. gesch.
6. 1936 - 1950: 鈕扣上的steiff 的第2個f字的腳變短, tag 跟上面一樣
7. 1946 - 1950: 鈕扣變回空白, tag 有時藍色, 淺黃或白色, 印上產品號碼,  steiff original geschuetzt (patented) 及 made in germany
8. 1947 - 1952: 鈕扣再次寫steiff, 但今次全大階, tag 同上
9. 1947 - 1953: 美國地區的tag 會縫在身體的接口上, 通常於右手或右腳
10. 1952 - 1969:button 上的steiff 以筆跡書寫, tag 係黃色有產品號碼, 有些寫steiff original 或original steiff, made in germany 及價錢, 1950 後的款色的material 資料會print在背後
11. 1969 - 1978: 鈕扣上的steiff 用手寫版及emboss 了, 同樣有黃色tag 有產品號碼, original steiff, made in germany 但沒了價錢位, 而產品號碼的位置則長了, 這個tag 用至1980年
12. 1978 - 2000: 換上黃銅色的鈕扣
13. 1978 - 1980:換上金鈕扣, STEIFF 字樣沿用1950 及1960 年的字體
14. 1980 - 1981: REPLICA 車上兩塊白色TAG, 字體為黑色
15. 1981: tag 有兩塊布及紅色字
16. 1982 - 1987: replica 的tag 一樣白色, 但產品號碼字型大了
17. 1986 - 2000: tag 一樣黃色, 但產品號碼字型大了
18. 1987 - 2000: tag 轉為雙面黃色printed tape ,直至1989年仍然有產品號碼, 直至1990年開始有ean 作新產品號碼,
19. 1994 - 2000: replica 都轉用雙面printed tape, 但顏色一樣是白色, limitied edition 號碼及其他資料print 在tag後
20. from the end of 2000: 特別系列都用白色tag, 但字的顏色是紅色不是replica 的黑色
21. since 2000: 新的tag, 更fastening, 鈕扣的正面一樣, 但背後有不同, tag 變成一塊厚點的布, ean 號碼印在背後
22. 2003: 限量版的鈕扣轉為鍍金
23. 2004: 第一個amercian teddy 用上特別的tag, ean 號碼是667183
24. 2004:所有限量產品都用鍍金大象扣
replica bear: baerie 43 pab 1904, ean 404153 用上不锈鋼的大象扣, tag 縫在左臂下
margarete steiff edition 的產品用special combination 的扣及tag

鐘意steiff 的看完上面的資料就好想儲齊所有button 及tag, 不清楚steiff 的應該看到一頭霧水

看完museum 就會出到museum shop, 一出來見到bobby 被穿上女裝!!!!!!



其實steiff 的童裝及一般軟的公仔都不算貴, 由十幾 euro 起


好可愛的豬豬


好多molly 放在盒仔裡好可愛



還有好貴的mohair 公仔




之後就到museum 裡的餐廳食午餐
 

這裡的都是快餐, 我叫了雞胸配薯條加可樂


食完還買了熊仔曲奇
 
 
之後就回酒店了, 這裡的藥房也叫熊仔



我的房間是單人房, 不算大, 但都有充夠空間
  

我的房間窗外望向市政廳方向, 風景不錯


在museum 對面, 舊城的街口會見到這間舖頭, 裡面的店員都是伯伯, 而且很熱情好客, 一知道我是由香港來還即刻唱"搭船落香港" (德文歌, 據說他們的年代好興這首歌), 還說好喜歡香港覺得香港是大城市
在德國其實不太多人知道香港在哪裡, 想不到小村落的伯伯竟然不單止知道香港是甚麼, 連香港的歷史都知道, 這間舖頭的老闆 (其中一個伯伯) 的太麻 (好像是) 是margarete steiff 的姐妹, 所以這間舖頭有好多好有歷史及價錢超貴的steiff 買
 

giengen an der brenz 舊城裡好多舖頭的招牌都有畫上圖案的熊仔



我住的酒店當然也有



街景好靚, 而且天氣好好, 影出來好靚
 
 


giengen an der brenz 不大, 半日去museum, 半日在舊城逛閒就已足夠

熊仔店的伯伯知道我喜歡音樂, 所以介紹我去教堂看管風琴, 不論是多細的社區, 裡面的教堂都總是很靚及很神聖
 

這個管風琴真的好靚, 沒想過這麼細的教堂會有這樣的管風琴
 
Toilet 的門上沒圖示, 只有h 及d, 不懂德文的人就慘了


教堂的外形


教堂對面的建築物
 

這裡的玩具店連我喜歡的貓貓puzzle 也有! 不過我沒地位放, schade
 
 
由於天氣好又無所事事, 所以買了杯雪糕食, 這裡的人好像對遊客很熱情, 還特意"私人醒"了一堆cream 給我, 我好感謝他的好意, 但其實我唔鐘意食cream, 唯有回到酒店拿走cream 再食雪糕, 但這杯雪糕超大杯, 吃不完
 
 
這裡是食早餐的地方
 

這兩天都很早起床, 所以今天早回酒店早食飯早點睡, 晚餐的餐廳很雅致, 還有限量版的熊仔放在櫃裡
 

我坐在窗邊的位置, 雖然天很光, 但已經晚上7時多
 

晚餐是牛扒, 還有薯餅, 超好味的一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