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9 September 2012 - 202 - Naturkundemuseum 自然博物館

(15 - 25 度, 陰)

有次見有時間去了自然博物館 naturkundemuseum berlin, 入場費 成人為5 euro, 去這裡好簡單, u-bahn 有一個站叫naturkundemuseum, 只要坐車去到這個站就很快去到

我去的當日人不算很多, 但有好多小朋友, 加上入口大開, 所以不少人博大霧不買票入場


一入到去就見到有很多恐龍骨

還有古代生物化石, 這些化石以前在澳洲去完類似的博物館後我都有買過,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古代化石, 但我覺得這種化石好靚

還有貝類形化石

細的恐龍骨

還有古代生物的牙齒及骨骼


除了有骨及化石外, 這裡有不少石頭收藏

有些不知道是甚麼石頭, 上面竟然會生毛!? 而且看起來真的是軟林林的毛毛, 令我想起聽說土葬的話屍體有機會會長白色毛毛的傳說, 不知道是否跟這些石頭上的毛毛是同一成因?

也有些雖然沒長毛毛, 但外形令人看完心裡發毛的石頭

還有顏色好靚的綠色石頭

這些晶石細密得遠看像毛毛

也有我很喜歡的月亮石, 或稱為蛋白石的opal

這個紫水晶好靚

這塊石有點像姆明裡的hattifattene, 很可愛


這些則很像珊瑚

還有好多不同形狀及顏色的石頭, 我覺得石頭好靚, 每一塊都很特別, 有不同的礦物, 又都曾經歷過不少日子及地底的壓力才會變成現在的模樣

這裡介紹了不同石頭的structure, high school 時讀chem 要讀這些structure, 但現在已經忘了九成, 不過鑽石的形成真的是一個自然界的奇蹟, 可以因自然因素而變得這麼堅硬

不過比起鑽石我還是比較喜歡寶石, 因為像貓眼一樣很深邃, 看著綠寶石就像看像貓仔的眼一樣

除了製成珠寶或用於機械上外, 石頭也有不少用途, 如石英用於鐘錶上

又再有古代生物化石

如好靚的鸚鵡螺及不同的甲瞉類動物, 令我想起以前細個好喜歡玩, 叫作四十六億年物語的遊戲

印像中記得以前教過化石的形成是因為被沙石蓋住, 再經過高溫及壓力而形成, 不知道現在的人和物於下一個紀元會否又變成化石, 變成下一個紀元的科學家的研究對像?


看完石頭, 之後還有不少動物的骨, 包括人類, 可能會引起不安


















除了以前去埃及旅行在開羅的博物館見過木乃衣外, 很少機會會見到人類的骸骨還屍體

還有不少古代生物, 一見到古代生物就好興奮, 好想坐時光機回去他們生活的年代看看當時的世界

以前的生物長得都很特別, 好像在看山海經一樣

以前讀書時教過, 由於遠古時期空氣含氧量比現在高, 所以令生物長得比較巨型, 如果有時光機回到過去, 住上幾個月回到現代會否長高?


鹿角

頭頂有v型角的生物及其身上的毛髮

比起陸上生物, 我比較喜歡看海洋生物或兩棲類, 因為線條好優美


這種生物的頭部呈三角形, 不知道有何作用?

還有古代大像的進化

長毛像

雖然知道長毛像很巨型, 但沒reference 很難想像有幾大隻, 第一次見到長毛像的骨頭, 原來真的非常巨型

像腳骸骨

長毛像骸骨, 把這麼完整的骸骨起出來, 發現的時候一定很興奮

以前讀biology 講到進化時由於有不少同學是教徒, 所以有部份人不相信進化論, 並以如果真有進化論的話現在動物園就不會有猩猩之類去諷刺, 可想而知以前達爾文提出進化論時需要多大的勇氣, 不過我當然是相信進化論

這裡還有不少動物標本及製作標本的方法, 可能會令人有點不安

標本製作

原來有毛髮的動物製作標本時要先把皮毛起出, 再放入棉花, 最後再造型, 雖然不少人說製作標本很殘忍很噁心, 但如果沒標本, 當動物絕種時我們就只可以由圖監去估計這種動物的形態

我沒學過製作標本, 所以不明白為何要把魚鰭剪去做倒模, 這樣不就會破壞原型嗎??

見到昆蟲標本就想起以前讀書時做研究, 發現脊椎動物只有4肢 (到現時我也不肯定是否真的只有四肢, 有人知道的話請跟我說) 之後跟教徒朋友講起, 神的天使使者可能是巨型飛蟻, 因為天使有翼又有手腳, 應該是無脊椎動物, 而形態似人類的估計是螞蟻, 所以天使是會講人話的巨型飛蟻

還有我最怕的青蛙

跟學畫畫一樣, 做動物塑像原來也要從骨骼形態做起

其中一個標本櫃展示了不同顏色及形態的眼睛, 好靚

也有介紹木乃伊

其他的標本

之後去到一個門口有守衛的地方, 經過守衛後入到一間冷氣超級超級大, 裡面好黑的房間, 全間正方形房間中間放滿浸在福爾瑪林的標本, 裡面人影都冇, 好恐怖, 好像恐怖片中變態殺手行兇的地方

裡面都幾大, 繞一圈大約要用10分鐘

可愛的動物標本

這裡講解了當gene 或chromosome傳到下一代時出現問題就會引起畸形的現像

如單頭雙身

除了有動物原來還有星體

這些人躺著看關於星體的節目, 有點像迷你天像廳
還有九大行星圍繞著

這個museum 對於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可以行約3個多小時, 但這裡的餐廳只有小食, 最好先吃飽再來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