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16 AUGUST 2012 - 178 - 樂器MUSEUM , musikinstrumenten museum

(15 - 22 度, 陰)

早前去了位於POTSDAMER PLATZ 的 kultur forum 一帶的樂器museum

入場費4euro, 不貴, 裡面展出多種樂器, 但如果不付錢拿audio guide 的話其實只是看樂器而已, 而我最怕就是聽audio guide, 所以當然只是看樂器, 但都已經夠我行2個多小時


入到門口就見到有個好靚的鋼琴


這裡是入口, 轉左可以買票

這裡就開始是museum


有好多好靚的琴及設計特別的琴, 好想彈一下, 而且這個三角琴的譜架還有我最喜歡的鏤空雕花, 好像我第一個鋼琴, 也很像我的dream piano

其實我一直都好想彈古董琴, 因為當年的作曲家作曲時所用的鋼琴跟現代的鋼琴都有一點分別, 好想知道當年他們作曲時想表達的是哪種感覺, 就像演繹baroque 時代的音樂時要做到半連跳效果是因為當年的琴不像現在的琴的連音效果一樣, 但不論怎樣去練習半連跳, 始終也不及用一個古董琴去正式彈一首bach的歌更令人容易捉到演繹這種歌的方向


除了鋼琴當然也有其他樂器, 如管樂


這類型的琴好適合香港使用, 可以慳不少位, 但不知道香港的樓, 樓底是否夠高, 但這些琴的音色跟三角琴相似還是跟一般正立式鋼琴相似呢?

這個琴下面還有一個針線盒, 一物兩用好方便

黑色的鍵盤, 究竟為何黑白子跟現在的琴不同呢?

弦樂, 最尾一張圖有點像中樂樂器

這個琴好靚

這個有點像現代的雙鍵盤, 但上面的設計有點像燒煤暖爐

我最喜歡彈到有油光得來又看得到木紋的白色鍵盤

不知名的樂器, 有點像大毛蟲

好大座的管風琴, 其實管風琴算是管樂還是鍵盤系?

這會否是雙鍵盤始祖? 其實如果家裡有空間的話, 我也好想買一台雙鍵盤....... 已經預計到媽媽的反應....

我個人的特殊喜好是找到白子上的木紋, 這個的木紋還要像指模一樣, 好靚

現在的鋼琴通常鍵盤都是密的, 但以前的看似好多都有空位或穿洞, 不知道對音色有沒有影響?



又再有雙鍵盤, 不知道彈法跟鋼琴有多大分別

不同的弦樂及我很喜歡的大提琴

豎琴的音色我也很喜歡, 在聽交響樂時很容易就可聽得出他的聲音, 存在感好強

這個琴的鍵盤好細, 但pedal 很大, 而且鍵盤上還可以選不同樂器音色, 有點像現代電子琴

還有在樂團中我覺得地位好重要的定音鼓

這排白子感覺上好像牛奶白朱古力


這個琴的鍵盤好靚, 但琴下沒pedal, 不知道彈出來是legato 還是有點semi-detached


製造鋼琴用的材料


完全不知道這種樂器要怎樣彈


這個手風琴全部用貝殼製成, 反光時有彩虹好靚


還有較現代的樂器


各種弦樂及管樂


好像現代的雙鍵盤


舊式鍵盤樂器


還有編鐘! 編鐘的聲音好特別, 跟外國樂器完全不同, 有種很空的感覺 (音樂的感覺真的很難用文字去形容), 之前在上海聽了好久也不捨得離開, 因為用編鐘演奏的樂曲好好聽
其實編鐘早在商朝時已經出現, 但由於去到戰國時代才開始盛行, 所以大部份人都稱他為戰國編鐘, 但其實有不少編鐘都是西周時期的

不同的舊式琴的製造方法

其實這museum 應該做一些不同年代樂器的tester 給人試音色, 因為有心去這個museum 的人多半都對昔樂有興趣, 但對音樂的興趣除了是看之外還有希望知道不同造琴方法對音色的影響


這種琴旁邊有一枝像掛大褸的柱來固定琴蓋

然後又再研究白子


不知道這種在琴旁邊的"掣" 有何用?


慳位琴


連樂器套都畫得好仔細


不知道這些是不是舊式音樂盒?? 但中間的有點像留聲機


以前曾經見過有老人家拉這種機出街賣藝, 但現時已很少見了


不知這個琴要如何彈

這裡有展出很多人喜歡的steinway and sons, 但卻沒有我最喜歡的boesendorfer, 如果我有錢, 一定要去boesendorfer design 一個自己的琴!
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boesendorfer的website 巡視, 最近發現klimt 好紅, 連鋼琴也出了cross-over, 但我一直想買的限量版蕭邦卻已經售完了


另一種鍵盤樂器, 有點像衣櫃


看完地面及上層的展覽後還可以到底層, 雖然是餐廳, 但也有樂器展出, 除了上面這兩張圖外, 還有一些是以前在街上要人入錢就會播音樂的音樂機, 上面還搞笑地封了入錢的口並叫人不要入錢, 不過相片未能成功upload, schade!

看完整個展覽好掛念家中的琴, 爸爸看到這裡的話記得是時候要call 調音師約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