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10 August 2012 - 172 - 德國搵工

(14 - 21 度, 陰)

開始找工作已經找了一段時間, 我自己覺得德國對於求職者的對待比香港好, 而這裡的工作文化亦比較好

首先, 在德國找工作其實跟我在香港找工作差不多, 我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好的渠道, 但我主要是從求職網站找工作, 另外亦會去喜歡的公司或大機構的網站去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職位空缺


在香港找工作, 雖然是求職者望找到一個職位以賺取金錢, 但作為求職者總好像低人一等, 永遠被虧待還要視作正常, 也要把寄出幾百封求職信而沒任何回音視作等閒

在這裡, 每寄一封求職信我都會bookmark 職位廣告讓頁的website 以便翻查紀錄, 之後我每次被reject 時每間公司都會以email 作回覆, 說有其他求職者比我更適合這職位云云, 但至少我覺得我知道不用盲目地等, 這一點我覺得香港的公司應該學習, 其實只是一份template, 但起碼已經令求職者有一個答案

較早前其實我都收過一個over the phone 的interview , 但可惜我德文還是不夠好, 所以對方也很直接地說, 在德國工作, 他們大部份公司主要以德文作溝通語言, 在這些公司很難為個別員工而改變其溝通語言, 甚至全公司的人英語能力都不是夠高去作英語溝通, 所以直接地說不會考慮請我, 亦叫我再找其他工作
但在香港, 不論對方覺得你表現好不好, 一律叫人等消息, 其實有時求職者想要的可能只是一個答案

另外, 面試方面亦很值得香港公司或hr 部門的人學習
這次去面試前我已一早把所有相關文件寄過去, 在香港, 通常對方仍會要你帶一份resume, 一整份學歷證明, 去到還要再跟自己resume 照找一份application form, 但在德國, 我一早問了我是否需要再帶一份resume 及學歷證明, 但對方以很奇怪的語氣回答說, "你都把所有資料send 過來, 為何還要浪費紙張?"
而面試時跟香港不一樣, interviewer 真的有把我的resume 閱讀過, 而這裡也不像香港的批判大會一樣, 連你所居住的城市或曾工作過的公司的size 都可以狠狠地侮辱一番

介紹工作時對方會很詳細地解釋, 而每講到跟我學習及以往工作有不同的領域時都會問我如果工作會涉及這些area, 你會否有興趣參與或會否考慮這個職位, 令我覺得不是我一味乞求職位, 而對方亦希望找到一個真心希望在這職位發展的員工, 不像香港每次問個post 所牽涉的工作範圍都只會講," 跟你以往的差不多, 或許會有些加加減減, 你做落就知" 這種空泛的解釋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間公司的文化, 但見工近完場時對方已經講明工作時間及薪金range, 再問我是否仍有興趣, 比起香港的猜心遊戲來得簡單


不論找到工作與否, 這次的見工又是另一個體會, 至少也讓我從在香港習慣已久的不平等對待中醒覺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